展覽
02

同謀合裝

日期

2024.01.13 星期六28 星期日

時間

11:0019:30
(逢星期一休館; 免費登記: https://art-mate.net/doc/71411)

場地

大館 F倉展室
(香港中環荷李活道10號)

簡介

劇場内的「虛構」與「真實」,互為表裏。無論演出多麼逼真,觀眾亦未必會相信劇中所上演的是「真實」;同樣,無論場面佈局顯得多麼「虛假」,觀眾亦可以投入個人想像,圓滿其中。無論如何,觀眾在入場前已做好心理準備,一同參與一場「合謀」,在劇場之內共同建構不可能的真實。

本作的主題延續2023年的劇場裝置演出《我們來真的》,敘事場域由劇場移師至展場內,語境有所改變,劇場內的「假」與「真」從此消弭,對應展覽觀眾的期許與預設亦不一樣。劇場的集體經歷,轉向為更内省的個人體驗,觀眾的感知媒介,亦從劇場的預設座位的單向視角,開放至在展場内自由遊走的散點視野。這些轉變,能否讓觀眾尋回在劇場中失落了的全知視角?離開追求敘事的劇場氛圍,觀眾又會否在展覽場域中,接收到更多弦外之音?

「同謀合裝」邀請觀眾繼續參與同謀,在表演者缺席的展覽場景中,重新發現景物、裝置、燈光和聲景等元素的獨立表演性。觀展時,以感官拼合所有存在與不存在、真實/現實/聯想的碎片,建構個人的感知景觀。眼前的景物與聲景會否讓觀眾更直觀感知,尋索當中的喻意?

參展藝術家董永康(機動裝置)、吳子昆(機動裝置)、何倩彤(文字/繪畫/裝置)、吳鐵流(場域構作)、林儷(音樂/聲景)及劉銘鏗(燈光)運用不同媒介各擅勝場,既互相參照、又平行獨立,共同形塑一場整體藝術(Gesamtkunstwerk)供觀眾體驗。

展覽期間加入演出時段,包括作曲家林儷的全新樂章,作品由三位知名樂手Nazar Tabachyshyn (手風琴)、歐啟詩(巴松管)及周肇軒(圓號)配合現場裝置的聲景合奏演出。此外,參演《我們來真的》的創作演員邱加希、陳瑋聰、譚安婷和董仲勤亦會帶來全新編作演出,敬請期待。

誠邀各位全心投入這個「劇場」氛圍,打開所有感官,欣賞悉心構作的場景,拼合意象與意涵,體驗一場如幻似真的「展覽」!

策劃及監製

黎蘊賢

先後成立 orleanlaiproject 及 No Discipline Limited,以策劃人及監製的角色持續發動不同形式的混種協作,邀請不同媒介創作人進行跨域實驗,探索不同展現方式的可能,模糊藝術類型框框、媒界的分野。

黎氏特別著迷於多媒體式的構作。她策劃的劇場創作,喜歡引介視覺藝術家、聲音藝術家和音樂創作人走入劇場,試圖誘發脫離傳統「劇場」思維的作品發生,開闊劇場的想像和可能性。黎氏為2016年為亞洲文化協會年度獎助金得主。

www.nodisciplinelimited.hk / www.orleanlaiproject.net
 

共同建構

自2014年獲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碩士後,董氏一直專注於新媒體及動態裝置創作。他的作品揉合藝術與科技實踐,呈現獨特又別具人性的新媒體作品。

他曾榮獲2015大華銀行「Golden Garden」裝置藝術大獎「裝置藝術年度藝術家」及資深藝術家組別金獎。他曾參與多個藝術與科技相關的展覽,包括「藝術.科技」展覽「感官編碼」、《儘管如此》媒體藝術展、「演算藝術:劃破時空」,並多次獲機構委約創作參展,其中包括「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邂逅!市中森」、「前後」等。最近,他更於劇場作品《我們來真的》中以動態雕塑跨界參與劇場展演。

攝影:Thomson Ho

多媒體藝術家及設計師,同時為yucolab 聯合創辦人及執行創意總監。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2000年獲得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碩士學位,並開始將新媒體技術應用於藝術、商業展覽和博物館等不同領域。作品探索媒體技術及空間對人類感知的影響。

攝影:Thomson Ho

出生及現居於香港。2018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創作媒介涵蓋繪畫、裝置、錄像與文字。游走於文本與素材之間,那些突兀的、纏繞著她的,就成為作品。她的筆友如此形容她:「何倩彤對物的重視,如同人們對活人的重視;死物、事件、知識在她眼裡得獲生者的地位、有屬於自己的面貌,亦有不能被歸類的尊嚴。」她亦是運動文化空間「Good Night」的創辦人,以運動作為一種另類跨界實踐的框架,致力打造更強壯的個體和社群。

攝影:Thomson Ho

在香港從事建築設計和教育工作。曾在紐約、巴塞爾、香港的世界知名建築設計公司工作,現在主理他自己創立的事務所「人人建築」。吳氏畢業於哈佛設計研究生院,現任香港大學建築系兼職助理教授。他的建築與藝術評論文章在多種雜誌上發表,包括《CLOG》、《San Rocco》、《MONU》、《時代建築》、《Art Plus》、《樣本》和《舞蹈手札》等。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作曲及電子音樂系,其後於荷蘭皇家音樂學院繼續進修。林儷一直在擴展表演的意義和屬性,以音樂作為基礎,運用各種戲劇元素去探索不同聆聽體驗可以共存的空間,及與其他藝術型式取得平衡的地方。她作為作曲家的活動不限於創作器樂,還出現在多媒體作品中,以電子聲音和表演元素為主導。她不時與戲劇導演、編舞、演員和視覺藝術家合作,探索室內、室外和虛擬表演空間。除了香港,作品亦於荷蘭、德國、芬蘭、冰島等地演出。

立體書故事劇場創作人、紙藝藝術家及資深劇場燈光設計師,十多年來創作多個「立體書故事劇場」作品,揉合立體藝紙、光影及劇場表演美學。多次提名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燈光設計,設計作品包括進劇場《三姊妹》、黃碧琪舞蹈作品《睇.女》及 No Discipline Limited《桑莉吟》等。曾為香港舞台技術及設計人員協會 HKATTS 董事會成員,先後於2019及2023年擔任「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策展人,遠赴布拉格策劃展覽活動。剪紙作品曾參與香港及台灣展出。

製作團隊及贊助

主辦主辦

香港藝術發展局

節目夥伴節目夥伴

大館

策劃及監製策劃及監製

黎蘊賢

機動裝置機動裝置

董永康
吳子昆

文字/繪畫/裝置文字/繪畫/裝置

何倩彤

場域構作場域構作

吳鐵流

音樂/聲景
音樂/聲景

林儷

燈光燈光

劉銘鏗

創作演出創作演出

邱加希
陳瑋聰
譚安婷
董仲勤

樂手樂手

Nazar Tabachyshyn (手風琴)
歐啟詩 (巴松管)
周肇軒(圓號)

機械電子工程及編程機械電子工程及編程

董永康
馮穎琳 
yucolab

電子工程及編程顧問電子工程及編程顧問

葉國棟

製作經理/舞台監督 製作經理/舞台監督

徐偉康(大寶)

舞台及執行舞台監督舞台及執行舞台監督

陳樂詩

統籌統籌

蕭朗宜

音響工程技術音響工程技術

謝金寶

燈光助理燈光助理

許穎恩

技術助理技術助理

駱敏聰 

助理舞台監督 助理舞台監督

霍鎮邦 
張煒文

技術人員技術人員

非洲小隊 

平面設計平面設計

田雀工房

策劃及製作策劃及製作

No Discipline Limited

桁架工程支援桁架工程支援

尚。制作

影片攝影影片攝影

Moving Image Studio

  • 香港藝術發展局有權增減、更換演出者或更改已公布的節目。如有爭議,香港藝術發展局保留最終決定權。

  • 香港藝術發展局支持藝術表達自由,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本局之立場或意見。

    1. 展覽場地開放時間為上午11時至下午7時30分(逢星期一休館)。
    2. 免費登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3. 展覽適合12歲或以上人士參與。
    4. 一人一票。門票只適用於大館 F 倉展室。
    5. 展覽設多個參觀時段及入場時間以供登記,讓觀眾享有舒適的參觀體驗。觀眾按時進場後即可在參觀時段内自由探索。
    6. 敬請在登記入場時間前最少5分鐘到達活動地點。請向在場工作人員出示電郵確認覆函,以進行登記。遲到者將不予進場
    7. 本局有權在活動開始前5分鐘將仍未報到之名額開放予在場輪候人士參與。
    8. 除特別指引外,請勿觸摸任何在展場内的藝術品。
    9. 場内不准飲食。
    10. 活動歡迎非商業用途之拍攝,但請勿使用閃光燈、自拍棒或腳架,以免干擾其他參加者。
    11. 部分裝置在弱光環境下進行,期間或有強光、閃光效果及噪音,受光敏性癲癇症及其他光敏感影響的人士及孕婦有機會感到不適,敬請注意。
    12. 場地不提供車輛停泊服務及行李寄存服務,敬請避免攜帶大型物件。
    13.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十八、二十二及附表一載列的第六原則,申請人有權要求查閱及更正申請表內所提供的個人資料。查閱及更改個人資料的要求須以電郵形式向香港藝術發展局提出:arts.tech@hkadc.org.hk
    14. 參加者將有可能被拍攝及錄影,其用途包括存檔、上載到本局、合作伙伴或藝術家之網頁、社交平台、出版刊物及宣傳單張等。所有相片及片段只會用作推廣用途。
    15. 如活動過程中出現意外(如惡劣天氣、路面事故及特別事故等),本局將以安全為先,活動或會按照情況而被暫停、延遲或取消。任何突發情況,如身體不適或緊急事項,請即時通知在場工作人員,以作安排及協助。
    16. 請理解,你的參與所帶來的一切風險均由你個人自行承擔。在適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你將承擔與你個人的人身傷害相關的一切風險。此外,你同意免除和解除就你的參與而發生的或與你的參與相關的任何及一切對本局的申索或訴訟因由,無論該等申索或訴訟因由是已知的還是未知的,亦無論其是因本局疏忽還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17. 本局保留是次活動的最終決定權,任何有關活動的臨時改動或消息,將以本局公布為準。
    1. 參加者在登記成功後將會收到確認電郵。請檢查電郵有否被誤標示為垃圾郵件。
    2. 參加者所提供之資料將會供主辦者及策劃單位作聯絡及日後活動推廣用途。
  • 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及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 如當天下午3時前除下警告信號,展覽將於兩小時後重新開放。
    • 如當天下午3時後警告信號仍然生效,展覽將不會開放。
    • 若信號將在展覽期間生效,當日展覽將會暫停開放,並在安全情況下安排參觀人士離開。
    • 如因惡劣天氣取消活動,主辦者/策劃單位將不會為已預約人士提供候補時段。
    • 主辦者/策劃單位將視乎天氣情況,於安全情況下繼續進行活動,並保留權利取消惡劣天氣下的任何活動。請於當日留意計劃的Facebook專頁或Instagram (@arts.tech.exhibition)發布的最新活動消息。